GIANCOLI

此心安处是吾乡。

鹤丸国永[つるまるくになが] 洋溢着平安气度的美刀

日本刀:翻译、豆知识以及其他:

书本内容:




在平安时代的刀匠 五条国永 的作品之中,此刀也被认为是最优秀的太刀之一。锻刀地点不详。




此刀曾一度为镰仓幕府有权有势的御家人安达泰盛所持,但随着幕府的政治变动(霜月骚动=弘安合战),安达一族渐渐没落,此刀来到了北条贞时的手中。据传贞时因为太希望得到这把刀,曾经掘开了泰盛(贞时的生母堀内殿的亲兄长、养父)(一说安达贞泰,泰盛的孙子)的坟墓。




刀身纤细,锋偏小,整体姿态极致优雅洗练,比起武器更像是美术品的卓越的名刀。




后来(北条氏覆灭)此刀传到了织田信长的手上,又被带到了仙台藩伊达家。明治维新后,(由伊达宗基)献上给明治天皇,成为了皇室御物。








豆知识:




※由于资料说法各不相同,本次含有较多个人理解,请勿以此为准




1)五条国永[ごじょうくになが]此人




国永是五条兼永[かねなが]的儿子(兼永被认为是三条宗近的儿子或孙子/二传弟子)。




活跃于天喜年间(1053~1058),京都五条住人。




有说法认为国永是宗近的弟子,鉴于他们的活跃年代差了将近七十年,这个可能性是非常低的。




(关于三条宗近请参考本人此前的三日月宗近以及石切丸两篇。)








2)历主




能追溯的最初的主人为桓武天皇八世孙 平维茂(=庿裔?)→




→ 平维茂之孙 村上太郎=贞成=贞茂(=长盛?=永守?)(1156年保元之乱左右)→




→ 村上家家臣(代官)清野三郎入道→




(→ 康家=泰家?→)




(→ 安达泰盛? →)




→ 北条贞时(一说是贞时在雾月骚动的战场上找到的)(=相模守 平贞时,据传与平维茂同属桓武平氏,所以记载也多偏向认为物归原主)→ 北条家家传 →(北条氏覆灭)




→ 织田信长 → 家臣 御牧景则=三枝(/牧)勘(/官)兵卫(→ 景则之子 信景?)







  1. 信景于关原合战落败,或




  2. 景则无子,其女不知此刀贵重,







于是此刀被多次转手,后来在伏见藤森神社被本阿弥氏人发现。




期间发生了什么不明,最后是到了伊达政宗手里,此后伊达家家传,直至献上为御物。








➤ 关于平家的家谱,请参照此页<越後城氏(国香流平氏)の系譜>一节,以及此页(下面参考资料均有链接)。注意每一个人的名字都有多种写法,且同一个名字(称号)可能指的是不同人物。








3)异名




➤「龙胆丸(国永)」(因为刀装上饰有村上家的家纹龙胆纹)(也有说法认为龙胆丸与鹤丸是两把不同的刀)




➤「(利?)不动」




➤「利无动」(?)




另外,鹤丸被称为「名物中的名物」。

(更正:国永的师承只是据传,并没有确切证据说他属于三条派)





4)刀长78.6(2尺5寸9分半),反2.7(cm)




图片来源:




国立东京博物馆《日本のかたな:鉄のわざと武のこころ》
















参考资料:




福永酔剣. (1997). 皇室・将軍家・大名家刀剣目録. 株式会社雄山阁出版. 




原田道寛. (1940). 大日本刀剣史. 上巻. 春秋社.




長谷部楽爾. (1991). 皇室の至宝 : 御物. 彫刻・工芸. 毎日新聞社.




鶴丸国永 - 名刀幻想辞典




北条貞時が平頼綱を滅ぼしたのはなぜですか? - Yahoo!知恵袋 




霜月騒動(平頼綱、安達泰盛)ーエピソード高校日本史




城氏 (平氏) - 日语维基




武家家伝_越後 城氏




平安時代末期 坂東・海道平氏(平家)と越後(平氏)城氏家臣団




ユキナに桜4枚デコっちゃって~ on Twitter




平安・源氏の系譜 




あたま/砂原サハラ on Twitter





评论
热度(29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GIANCOLI | Powered by LOFTER